close

不相信你們高中學《左忠義公》這一課的時候沒有想歪過

不覺得左光斗跟史可法萌爆了嗎

/

先君子嘗言,鄉先輩左忠毅公視學京畿。

一日,風雪嚴寒,從數騎出,微行,入古寺。

廡下一生伏案臥,文方成草。

公閱畢,即解貂覆生,為掩戶,叩之寺僧,則史公可法也。

及試,吏呼名,至史公,公瞿然注視。呈卷,即面署第一;召入,使拜夫人,曰:「吾諸兒碌碌,他日繼吾志事,惟此生耳。」
 

 及左公下廠獄,史朝夕窺獄門外。

逆閹防伺甚嚴,雖家僕不得近。久之,聞左公被炮烙,旦夕且死,持五十金,涕泣謀於禁卒,卒感焉!

一日,使史公更敝衣草屨,背筐,手長鑱,為除不潔者,引入,微指左公處,則席地倚牆而坐,面額焦爛不可辨,左膝以下,筋骨盡脫矣!

史前跪,抱公膝而嗚咽。公辨其聲,而目不可開,乃奮臂以指撥眥,目光如炬。怒曰:「庸奴!此何地也,而汝前來!國家之事,糜爛至此,老夫已矣!汝復輕身而昧大義,天下事誰可支拄者?不速去,無俟姦人構陷,吾今即撲殺汝!」

因摸地上刑械,作投擊勢。史噤不敢發聲,趨而出。後常流涕述其事以語人曰:「吾師肺肝,皆鐵石所鑄造也!」


  崇禎末,流賊張獻忠出沒蘄、黃、潛、桐間,史公以鳳廬道奉檄守禦,每有警,輒數月不就寢,使將士更休,而自坐幄幕外,擇健卒十人,令二人蹲踞,而背倚之,漏鼓移,則番代。每寒夜起立,振衣裳,甲上冰霜迸落,鏗然有聲。或勸以少休,公曰:「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

    史公治兵,往來桐城,必躬造左公第,候太公、太母起居,拜夫人於堂上。

余宗老塗山,左公甥也,與先君子善,謂獄中語乃親得之於史公云。

1.jpg

(以上為腐氣衝天十分正常的原作

/

晗兮版視角

相信我,腐女都有著一雙雪亮的眼睛

 

或許一切都是從那天開始的

記得那天天氣惡劣的慌,即是尋常人家在如此風雪下也甚少出門

但他還是帶著幾位侍從,微服出巡來到了這間古寺

虛掩的房內十分寒冷,燭光拉長了臥於桌上酣睡的剪影

案上散落著幾張方才寫成的草稿,左光斗隨意的看了下

侍從無法理解左公為何解下身上的貂衣,覆在那位睡著的學生身上;

為他輕掩門戶的行為,就更加難以揣測了

不可多得的人才!

左光斗在心裡讚嘆著

他多想立刻搖醒這個書生,想知道長睫下的雙眼睜開時是否會像那斐然的文采般慧黠

想知道線條剛毅的朱唇,張口是否就能吐出飛揚的想法

他的腦袋轉得很快,甚至有些迫不及待想將這書生提拔進官場

手伸出了,卻在觸碰到他的前一刻收回

終究是捨不得,多麼年輕的孩子啊!

官場的險惡,或許不適合你

看著他凍得發紅的側臉,最終左光斗只有解下毛氅,為他披上

從寺僧那得知了他的名字──史可法

他會記住這三個字的

 

一如既往,左公在試場內期待著有才華的年輕人為這烏煙瘴氣的宦海注入新活力

審視的目光掃過眼前的莘莘學子,那雙精神炯炯的眼讓他駐足了視線

心中有些躁動,卻又說不上為什麼

「史可法」

直到負責喚名的官吏喊出了這個充滿特殊意義的名字

至此,左光斗的視線再沒離開過他

呈卷,即面署第一(說真的我覺得這句超萌的,就是這句讓我發起寫左x史CP的念頭

他召見了他,帶他拜見自己的夫人

「能繼承我志向的,只有這個孩子了」

左光斗也不清楚,從麼時候開始,愛才心切似乎逐漸發酵成了另一種情感......

 

如果沒有發生這樣的事,他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正視自己的感情

左公被誣陷下獄,史可法束手無策,只能朝夕在獄前窺望

那逆閹防伺嚴得連家僕都不許接近

直到那天,聽聞左公被炮烙的事情,命在旦夕

史可法覺得自己快要窒息了

他拿了銀兩到獄前賄賂懇求,慟哭的樣子連獄卒也為之動容

一日,他們讓他偽裝成敝衣襤褸的清潔工,引進了獄中,暗指著左光斗的方向

史可法無法置信那倚牆而坐的佝僂身影就是他日夜殷切期盼見著的人

以往非怒自威的容顏已焦爛的無法辨識,遍體麟傷,左膝以下甚至只剩下一片血肉模糊

他跪在老師面前,抱著他低聲哭了起來

 

早已痛的失去知覺,昏了過去又再次醒來,反反覆覆,直到快把人逼瘋

史可法的聲音......?

已經痛到產生幻覺了是嗎?

或許只是出於一種自我安慰,左光斗奮力伸手撥開被炮烙過的眼瞼

看到史可法的那一刻

受了這麼多極刑連一聲痛都沒喊的他卻差點哭了出來

隨之而來的,是滿腔的怒火

「庸奴!這是什麼地方你竟然過來?國家靡爛至此,我也已經不行了,你若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將來國家怎麼辦!」

說著,他胡亂從地上摸起一個刑具,作勢要投打史可法

「你,你給我滾!你再不走,不用等小人陷害,我現在就殺了你!」

史可法再不敢出聲,很快的離開了

但他不會知道,在他離開了以後,左光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痛哭了一場

 

至於他常流著淚道旁人說起「我的老師,是個鐵石心腸的人」,那又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明末,流賊張獻忠時常出沒於蘄、黃、潛、桐之間,史公奉命守備

每有警報,往往幾個月都沒有上床睡覺,他待底下的士兵好,總讓他們輪休,而自己則守到天空泛白

寒夜中偶然站起,抖動身上的甲冑,甲上冰霜迸落,鏗鏘有聲

總有人勸他多少休息一下

他說

「我上至害怕愧對朝廷,下至恐於愧對我的老師」

 

史公帶兵,往來經過桐城時,必會親自拜訪左公的住宅

問候太公、太母,拜夫人於堂上

 

來不及說的情感,我會用行動來彌補

我好想你,想跟你說說話

想親口跟你說───我好愛你

/

啊嘶終於寫完了

最終決定刪減開頭及文末有關這個故事的來源qwq

M小姐表示「說好的激H呢?」

別啊真的,我怕左公半夜來找我聊聊

 

題外話

我覺得蘇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也很萌ˊ艸ˋ

哪天腦洞開了再來寫/////////

arrow
arrow

    晗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