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最近的發文,覺得自己快成為音樂博主了哈哈哈哈哈47.gif

今天晗兮跟告白古風合作了一個企畫舊時茶話,將古風歌曲做一個延伸

其實好久以前就想寫這樣的題材啦,這次有這樣的機會合作真是太開心了1f6ec2b9de541ed27394aeaa97a654e1_w48_h44.gif

先上個大風起兮連結

/

《大風起兮》

作詞:擇荇

作曲:李建衡

編曲:姜珂

演唱:Aki阿杰

混音:瘋小漠

原畫:陳小花

海報:叔叔

PV:貓ye喝牛奶

 

我掛劍雕鞍,踏故里河川

唱一句大風起兮,將猛士召喚

我斂衽再拜,肅整衣冠

泱泱我族,授名為漢

 

盛世,當用狼煙開場

天下,醒於斬白蛇的劍光

帝國,就以鐵血許我未央

留待身後梟雄,鏖戰四方

 

大漠,在版圖上浩蕩

天涯,敵寇可往,我亦可往

絲綢,輾轉過最遙遠風霜

一路驚艷多少,古老城邦

 

歷書謄載於泛黃古紙

將遊俠傳記,寫成無韻詩

孔雀飛不過陌上桑枝

浪子用駢句,賦詠青史

 

我渡馬陰山,長征人未還

忽一句大風起兮,令海內長安

我引弓俯瞰,明月邊關

江山此代,賜名為漢

 

青銅,剝去塵埃剎那

駿馬,踏過飛燕騰奔黃沙

披掛,哪件金縷玉衣鎧甲

祝我萬世千秋,不朽不化

 

歷書謄載於泛黃古紙

將遊俠傳記,寫成無韻詩

孔雀飛不過陌上桑枝

浪子用駢句,賦詠青史

 

我渡馬陰山,長征人未還

忽一句大風起兮,令海內長安

我引弓俯瞰,明月邊關

江山此代,賜名為漢

/

這首歌的概念出自於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

或許有些人和我一樣相較於老奸巨猾的劉邦更偏愛有著濃厚英雄色彩的項羽

尤其讀過鉅鹿之戰的篇章,他帶著五萬楚軍,以破釜沈舟之勢大敗秦兵!

對於戰神項羽總有著說不明、道不盡的憧憬。

但平心靜氣的說,戰神不是個好皇帝。

項羽殺心太重,張揚跋扈,得不到民心,更無法坐穩帝位。

後他自刎於烏江岸,也算成全了"西楚霸王"的英勇氣魄,為漢開朝的歷史記上一筆可歌可泣的色彩。

 

大風歌 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還歸,過沛,留。置酒沛宮,悉召故人父老子弟縱酒。

發沛中兒得百二十人,教之歌。酒酣,高祖擊筑,自為歌詩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令兒皆和習之。高祖乃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

 

最終的勝利者是劉邦,項羽亡後劉邦並沒有順利登上帝座,而是忙著四處平定亂事

這首《大風歌》是他平定英布之亂後回到故鄉沛縣,在酒宴觥籌交錯之際,酒酣耳熱之餘,擊築高歌就此成的。

首句"大風起兮雲飛揚"指的就是秦末風起雲湧,群英並起角逐天下

短短三句,不僅點出天下的情勢,誇揚了自己的功績,結尾也表達對於帝王基業能否長保的擔憂。

比起一些文人喜歡又臭又長,一個概念要換湯不換藥的耳提面命好幾次,我更喜歡劉叔叔這樣,三言兩語就把想說的說完,其中不忘捧一把自己暗示我比你們這些傻O還要優秀!

 

講到大風歌不免俗的就要拿項羽的垓下歌做比較。

 

垓下歌 項羽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其實拿這兩首樂府做比較真的很殘忍,簡直就是對項羽公開處刑5d59c626dbbd427e16ad4a2d7216d1e6_w48_h48.gif

一整個是溫拿vs魯蛇

送丟利甘扣丟哇(爽到你難過到我)

不過項羽已經是非常難得被歷史溫柔對待的一個失敗者了,史記甚至給了他”本紀”的名份。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

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拿家鄉的歌曲動搖敵對的士氣真的太缺德也太聰明了,令驕傲的西楚霸王無顏見江東父老,最終選擇赴死。

項羽這個人啊,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都是你們的錯!",臨死前都覺得這樣的局面是時不我予而未能反省自己,令人唏噓不已。

/

以上是這次舊時茶話特輯,喜歡的小伙伴歡迎留言跟晗兮聊聊天喔4.gif

arrow
arrow

    晗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