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每月的舊時茶話單元,這一期的主角是他 登徒子.png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月的主題《登徒子好色賦》,因為它超級ㄎㄧㄤ的XDDDDD

 

我是正人君子哦,我家隔壁的美女每天勾引我都沒有成功,可是登徒子的老婆真他媽有夠醜的。

——宋玉  登徒子好色賦

 

相信各位都聽過登徒子這個罵人好色的詞,為什麼登徒子是個好色的人呢?

今天晗兮要跟各位聊的就是被誤會了2000多年的深情男子——登徒子以及戰國時代著名的詭辯《登徒子好色賦》

/

故事是這麼發生的。

有一天大夫登徒子向襄王吿宋玉的狀,說他長得帥講話巧妙又很好色,所以不要讓他接近後宮,不然他會跟你的妃子嘿嘿嘿

 

襄王一聽就森七七了,馬上叫宋玉過來問話。

宋玉先生表示我是天生帥,每天都被自己帥醒。講話厲害是老師教的,撩妹語錄都是跟老師學的,而且我根本不好色!

 

後來他就開始解釋他家隔壁住了一個風華絕代的美女,在牆邊偷(ㄍㄡ)看(ㄧㄣˇ)他三年了,他都沒有精蟲衝腦,跟她發生一些超友誼關係。

話鋒一轉,直指登徒子的妻子醜得沒法見人,他登徒子不僅非常喜愛她,還跟她一連生了五個小孩,所以登徒子才是好色之徒。

 

 

雖然宋玉這一段話除了在炫耀人帥真好外其餘根本在詭辯,但也許是帥哥的話比較有說服力吧,從此以後”登徒子”就成了好色的代稱。

可憐的登徒子根本就是啞巴吃黃蓮,跟老婆鶼鰈情深臭了嗎5587378692e3ef78d9e8c5725c44cdaf_w48_h46.gif

 

若說登徒子是個喜進讒言的小人還算有跡可循,說他是好色之徒就算是潑髒水、扣帽子了。

他一無調戲良家婦女,二沒有見異思遷,與結髮如膠似漆、恩愛和睦,簡直該頒個模範先生獎給他。

就連毛澤東都曾在公開演講上為他平反,可憐他得罪帥哥,無辜揹了2000多年好色的罵名。

 

 

相較於批評登徒夫人的外貌,以及給登徒子扣帽子。《登徒子好色賦》中最出名的段落其實是宋玉形容鄰居美人這一段。

 

———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 ;

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

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

 

一個裊裊婷婷、穠纖合度的形象鮮明地傳達給了讀者。嫣然一笑,可謂傾城,膚白若雪、唇紅似焰。

不正面描述她的”美”,而是由其”惑陽城,迷下蔡”來烘托她的風情萬種,這種側面烘托的手法吸引後世爭相模仿。

譬如樂府《陌上桑》裡人見人愛的羅敷妹妹或是太白哥哥的《清平調》裡以”可憐飛燕倚新妝”來襯托貴妃的花容月貌。

 

會接觸到《登徒子好色賦》也是因為上面這段對東家之子的描述,想說看看它到底在寫什麼。

殊不知堂堂宋玉宋大夫寫出來的東西竟然如此的沒有營養!!!

看完之後我整個驚呆,心裡只有一句哩喜嗲功撒小8eeef3034b1ba934d94fd7a25c2b5fd4_w48_h40.gif

/

我個人非常喜歡讀古文裡她好漂亮、我喜歡她、我好想她、想要和她啪啪啪之類的風花雪月。

 

 

 

比起胸懷天下的憂國憂民或是慷慨激昂的金戈鐵騎,古人的旖旎繾綣、情意綿長更能吸引我。

沒意外的話應該會做個風月合集,聊聊這些課本上不會談的美麗與浪漫,這一期的舊時茶話到此結束,我們下個月見25.gif

arrow
arrow

    晗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